English

国庆假期话安全

2000-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吴纶卿 我有话说

国庆将至,人们正准备以各种方式度过这个长假期。从交通、旅游部门传来的消息表明,许多人将选择外出旅游的方式来度过国庆长假期。如此众多的人集中在一周的时间里往返于那些闻名遐迩的旅游和度假胜地,确实给我们的运输、旅游以及相关的服务行业带来了商机。当然,与商机相伴而至的,还有责任,比如,与“假日经济”相关的行业和部门必须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价格公道、名实相符的服务;在此期间,行业监督、行政监督部门也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及时纠正违规、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各行业的服务乃至“假日经济”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在衡量服务质量的众多标准中,最重要、也是必须首先予以保证的就是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自从增加节假日休息时间以来,我国的“假日经济”已初现雏形。从以往为数尚不多的长假期来看,各大旅游和度假地在假期中,客流往往呈爆发式增长,且来去时间集中,这样,就造成这些地方的宾馆饭店的客房供不应求,运输、旅游等服务设施超负荷运行的局面。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和行业已经作了大量的工作,在改善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上有了明显的进步,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了管理和服务,在节假日到来前就已经通过各种媒介为人们提供了大量的有关节假日旅游与出行的信息,引导人们有选择地计划自己的节假日度假行程,以使在长假期中外出度假的人们能够大体上形成有序的流动。应该说,所有这些工作,都为此次长假期的安全运输和安全服务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人们的努力和相互配合,保证消费者人身安全这一目标是完全能够达到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随着“假日经济”的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将选择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来度过他们的闲暇时间。在短时间内,客流集中于为数不多的旅游和度假地的状况还不会改变,旅游景点开发缓慢、运输能力和旅游设施不足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还得不到根本的缓解。在这种情况下,相关行业和部门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马虎,与“假日经济”有关的所有行业和部门都必须把安全视为头等大事,抓牢抓实。今年以来,安全生产的形势不容乐观,一些恶性事故频频发生。这其中固然有一些不可抗拒的天灾等客观因素,但是,相当多的事故的原因却是由人为因素所造成,一些事故的责任人或忽视安全规则,或凭着侥幸心理违规操作才酿成大祸。这些教训,我们应该深刻铭记。

“假日经济”的出现及其健康发展,是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其基础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人们生活质量越高,人的生命价值也就越能得到体现,人生的意义也就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内容。因此,在国庆长假期间确保人们的人身安全,其意义非同小可,可以说,“假日经济”要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其根本前提之一就是人们的人身安全必须得到可靠的保障。在此次国庆长假期中,有关行业和部门必须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慎之又慎,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